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科研项目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2018年07月25日 

 

72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南宁现场考察,并主持召开了由广西大学、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完成的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其在纸浆清洁漂白中的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

 

 鉴定委员会由我国造纸行业内13名资深专家组成:由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名誉董事长胡楠教授任主任委员并主持会议,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耀和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院长曹春昱任副主任委员,中国造纸学会高级工程师曹朴芳和来自中国造纸协会、中国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陕西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泰山学院等共10名知名专家、学者任鉴定委员会委员。

参会人员合影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工作总结、技术研究、检测、用户使用和查新等报告,查看项目现场生产视频与关键工艺数据,审阅相关鉴定资料。经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与装备的垄断,实现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同时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外21家大中型制浆造纸企业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该项目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项目科技成果应用案例: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

 

 广西大学、博世科及北京林业大学历时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在二氧化氯制备与制浆造纸清洁漂白领域构建了完整的技术体系,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授权专利53项,其中6项为美国、加拿大等国外专利,发表科研论文28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8篇(JCR一区论文68篇),该项目推动博世科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组合还原法、综合法、双氧水法三种主要二氧化氯制备技术的企业。通过先进的二氧化氯制备及漂白AOX减量技术,从源头上遏制、削减造纸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该技术现已在印尼金光集团LPPPI造纸厂、IKPP造纸厂、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印度Kuautum纸业等国内外21家大中型制浆造纸企业成功应用。该项目技术成果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的技术垄断,而且实现了我国在纸浆漂白二氧化氯制备领域内的出口零突破,使我国一举由技术进口国跃升为技术出口国,参与国际竞争,为此《人民日报》两度报道,赞称其代表了中国智造的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