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八期学术活动
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喜逢广西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为加强与贯彻学风建设,营造互助互爱、交流传承的学术氛围,促进“五有”领军型人才的培养,我院举办庆祝广西大学成立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67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的邓渝林教授在学院604多媒体教室作题为“Low temperature direct biomass fuel cell and bio-hydrogen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与会嘉宾有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闵斗勇、轻化工程系副系主任刘新亮及轻工学院研一、研二研究生。

 

邓渝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的终身教授。从1995年开始, 他先后在美国造纸学院和佐治亚理工学院任副教授和教授,是国际林业科学院院士(2010-至今),美国化工学会自然产物分会的理事(2003-2016, 并获得2014年美国化工协会Andrew Chase 奖。 曾经主持或参与主持过近20个国际学术会议,是低温生物质能源燃料电池的首创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Angewandte Chemie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260余篇学术论文,授权美国专利3项。2家期刊的副主编,7家期刊的编委,30多家期刊的评委。曾领导和主持过十多个5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科研课题,包括美国能源部(DOE),美国科学基金委员会(NSF),美国农业部(USDA)和多个工业界资助的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被各种世界媒体和美国化学会C&EN专题报道,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工业化。)

 

会议伊始,闵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邓渝林教授并代表全体师生对邓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副院长闵斗勇致词

 

 

在报告会上,邓渝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团体的主要研究领域。紧接着,邓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成就,生动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两项科研成果:一是“高性能低温直接生物质燃料电池”,这种燃料电池不同于传统的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和流动电池。它将原生物质直接转化为电力阳极不再需要金属。催化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在溶液中,但不发生在阳极表面。二是一种高效的天然生物质转化为氢气的通用电解方法,这种方法电能消耗极低,仅为电解水能耗的16.7%左右。这两项科研成果对提高化工工业的生态性和经济性有着重大的发展意义。整个报告中,大家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开阔了专业领域眼界。大家对邓教授精彩的主题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邓渝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闵斗勇副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本次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丰富了研究生的第二课堂,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学术热情。

 

观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