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承担并启动广西科技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再写糖业转型升级及智能化新篇章
日期:2018年01月15日 

 

 

2018年元月12日上午,网山脚下,柳江河畔,冬日送暖。

广西科技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基于膜过滤的低色低浊甘蔗制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在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凤山糖厂隆重启动,项目由广西大学、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百桂堂食品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广西南宁健力泉糖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担。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覃程荣教授,项目负责人广西大学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及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凯教授,广西百桂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勇士,南京工业大学膜科所陶瓷纳滤膜研发中心总经理董晋明,广西南宁健力泉糖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泉教授,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李政总裁、谭仲民副总裁、工程技术部吕雪萍经理、凤山糖厂廖耀文厂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膜技术在糖业界的应用研究一直是业界的热点,但大多停留在研究阶段,自2013/2014榨季,由广西大学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及南京久吾高科等单位联袂实现了突破,120t/d规模中试线在广西农垦糖业防城精制糖有限公司建成并投入运行,到2016/2017榨季贵糖集团3000t/d生产线建设,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糖业的融合终于拨云见日,取得阶段成效。

膜分离技术的成功应用是糖业科技创新的颠覆性成果,把传统化学澄清转变为物理澄清,使制糖生产更环保更生态更安全更智能,既保留了甘蔗怡人的清香,又减少了辅剂的添加降低了成本,也为多元梯度生产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糖业转型升级产业革命。

项目的实施是蔗糖行业贯彻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要,广西糖业学习十九大提升精气神大讨论的实际行动,是广西蔗糖业创新的又一新起点。

参加项目启动仪式的还有广西大学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凤山糖厂领导及员工代表。

(邓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