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 正文
广西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培养管理方案(2015修订版)
日期:2015年07月10日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Food Safety and Quality

 

二、专业代码、学制

 

(一)      专业代码:082702

 

(二)      专业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业简介及专业特色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始建于198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2002年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安全专业方向本科生,2006年开始单独招生。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作为我区食品领域唯一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该学科下4个二级学科及1个目录外二级学科点的学科单位,在对广西食品领域的各个层面,包括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安全管理、公众食品营养安全意识培养等各个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作为广西人才小高地——广西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人才小高地的建设载体单位,拥有省级轻工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高校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专业评比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5年来,本学科承担了6项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5项重大横向课题,共承担项目46项,科研经费1057万。获国家专利9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2篇。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现有专职教学科研的教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硕士6人,高学历教师所占比例为80%;教授8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80%;平均年龄低于45岁。师资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职称的良好态势。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食品生产中的技术管理与质量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食品的检验检测及认证认可以及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食品企业、卫生防疫、食品监督管理、检测、出入境检验检疫、工商行政管理、海关、标准计量、环境保护等机构以及相关科研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检测、研究、开发和教学等工作。

 

五、培养目标

 

整体培养目标(标准)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科学、毒理学等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现代检测检验技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技术、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的“加工、检验、管理”三位一体的技术管理型复合人才。能够全面掌握食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管理、食品安全监测等动、植物源食品生产产业链主要环节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毕业生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六、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其实现矩阵

 

从学生的应用领域与就业方向出发,本专业应从以下各方面来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增强毕业生的择业竞争力和对工作的适应力,实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实现矩阵

 
 

目标(标准)构成

 
 

培养目标(标准)

 
 

实现课程(途径)

 
 

A学生应掌握并形成食品生产产业链的各环节的知识体系,包括与食品生产与加工相关农业领域的基本基础知识、食品生产工业领域的专业知识、经营管理及流通领域的基础知识,以及人文社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

 
 

A1 学生通过人文社会学科选修课程的学习,对文学、艺术、历史等进行一定的修习;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可运用其进行基本的沟通和交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安全教育等。

 
 

A2 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与食品相关的数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及食品科学的基础理论,了解和掌握食品加工原理与工艺、分析检测技术、安全生产控制与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等知识。熟悉食品企业HACCPGMP设计、食品分析检测、食品工艺研究与新产品开发、食品生产质量管理的基本训练,能独立展开与食品相关的生产、管理与研发等工作。

 
 

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工程制图、分析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学、生物化学、机械设备设计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试验设计及数据处理、食品质构与流变、人体生理概论、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现代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保藏原理与加工技术、食品工程概论、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微生物实验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免疫学基础与应用、食品生物技术、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综合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技术、等。  

 
 

A3 学生通过在食品领域及经营管理与流通领域的哲学及科学方法论、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等方面必要的知识的学习,培养解决食品安全管理问题上的系统性、全局性和法制性概念。系统了解和掌握食品的产业链及食品供应链模式,奠定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管理的基本要求。并通过食品法规与标准的学习,具备质量与安全管理能力,具有在食品质量管理、卫生监督及国际贸易机构中从事检验工作的能力;了解国内外食品质量及安全领域的发展动态;

 
 

管理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原料安全控制、食品感官评价、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等。

 
 

B能力水平的构建:重点培养学生具备再学习的能力,发现问题、独立思考和解决专业领域技术问题的能力,组织管理及团队合作分工的能力。

 
 

B1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理论课程结合课程实验、创新课题及毕业课题的实践环节训练,发现问题、独立思考和解决专业领域技术问题的能力,具备独立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和管理能力。

 

 
 

机械设备设计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质构与流变、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现代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保藏原理与加工技术、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工程概论、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微生物实验技术、食品生物技术、创新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等。

 
 

B2通过日常教学中的方法学、研究思想、学习工具和学习途径的引导,使学生具备遇到问题可有方向的寻找答案的的再学习能力,能够扩展解决课堂以外的技术问题的能力。

 
 

食品试验设计及数据处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原料安全控制、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免疫学基础与应用、食品感官评价、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综合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技术、食品加工安全控制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等。

 
 

B3通过开展“任务-执行-汇报”的学习模式,使学生组织形成团队,实现完成专业技术任务过程中的团结、协作、分工、自我管理的能力。

 

 
 

管理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创新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C素质构建:重点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担当、勤勉、合作、感恩等基本素质与职业素养;

 
 

C1通过政治思想理论课程教育、及开放的社会媒体及社会环境的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以及在校园中的角色扮演,解决和处理课内课外与老师、同学、朋友、家人朋友等社会关系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等。

 
 

 

C2通过与专业老师、专业职业人士的各种座谈交流宣传、以及经常性的介绍全球食品产业发展的概况,促使学生形成专业的认同感、树立起基本专业就业思想,铭记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职责素养。

 

 
 

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学、创新实践、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以及党和国家最新食品安全的文件。

 
 

C3 学生通过从事食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的实践锻炼,进一步强化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善于合作、勤勉的职业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原料安全控制、食品微生物实验技术、食品添加剂、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综合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技术、、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食品加工安全控制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C4学生应当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肩负起从事食品生产和各项工作。

 
 

体育(一)、体育(二)等

 

 

 

七、主干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管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营养学以及食品毒理学等。

 

八、特色课程

 

研讨课程:本专业教授为新生开设“食品加工与安全”研讨课

 

双语课:开设两门双语课“食品保藏原理与加工技术”与“专业英语

 

校级精品课程:“食品加工安全控制”

 

九、毕业要求与选课说明

 

                                                                                                               

 

课程类别

 

Courses Types            

 
 

课程性质

 

course character            

 
 

学时数Peoriods              

 
 

学分数

 

Credits            

 
 

占毕业学分比例  Credits proportion to the graduate credits              

 
 

通识教育课
 Liberal education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65            

 
 

42.5            

 
 

22.25%            

 
 

选修课

 

Elective            

 
 

180            

 
 

10            

 
 

5.24%            

 
 

学科基础课
 Discipline basic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56            

 
 

42            

 
 

21.99%            

 
 

选修课

 

Elective            

 
 

369            

 
 

20.5            

 
 

10.73%            

 
 

专业领域课
 Specialized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270            

 
 

15            

 
 

7.85%            

 
 

选修课

 

Elective            

 
 

414            

 
 

23            

 
 

12.04%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含企业实践)
 Practice Teaching              

 
 

必修

 

Required            

 
 

28

 
 

36.5            

 
 

19.63%            

 
 

选修

 

Elective            

 
 

1

 
 

1.5

 
 

0.26%            

 
 

毕业要求总学分
 Graduate Credits              

 
 

必修

 

Required            

 
 

2448

 
 

137

 
 

71.73%            

 
 

选修

 

Elective            

 
 

990

 
 

54

 
 

28.28%            

 
 

合计Total              

 
 

3438

 
 

191

 
 

100.00%            

 
 

说明:1.表中学分数为各模块毕业最低要求学分。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栏不包括随课实验,即只统计表4的内容。并且,本环节已统计过的数据在各类别的必修、选修课中不再累计,以免重复。3.“随课实验学时”栏按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4.独立设课实验根据不同类别性质归入相应表123中。5.实践环节1周折1学分,对应18学时。

 

 

 

(一)选课总体要求

 

本专业需完成不少于191个学分的课程学习方可达到毕业要求,包括通识必修课42.5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43学分、学科基础选修课20.5学分、专业必修课15学分、专业选修课2 3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7.5学分。

 

(二)通识课程选课说明和要求

 

通识教育课程分为两个层次,即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主要包括思政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课、体育、军事理论等。具体设置详见2015版课程计划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开课信息请参考2015版课程计划表及选课系统每学期开具的推荐课表。请认真查看培养计划及推荐课表,按照要求选课。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主要包括跨学院选修课、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类选修课、自然科学类选修课三类。应选修不少于10学分的通识选修课程。通识选修课中的人文艺术类是所有学生的必选科目,每个学生不少于4学分,方可获得毕业资格。

 

(三)课程选课先后关系说明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课程的学习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特定课程只有在完成先修课程后方能有效学习,否则会导致知识体系的混乱。一般而言,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应遵循先“学科基础课”后“专业课”,先“理论”后“实践”的基本规律。

 

(四)学科基础课选课说明和要求

 

1.学科基础必修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化学、分析化学、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与物理化学等。具体设置详见2015版课程计划表。学科基础必修课程开课信息请参考2015版课程计划表及选课系统每学期开具的推荐课表。请认真查看培养计划及推荐课表,按照要求选课。

 

2. 学科基础选修课程本培养计划共开设9门学科基础选修课,每门课程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分别在4-5学期中开出,选择不少于20.5个学分的学科基础选修选修课方达到毕业要求。

 

(五)专业课选课说明和要求

 

1.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现代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保藏原理与加工技术等。具体设置详见2015版课程计划表。专业必修课程开课信息请参考2015版课程计划表及选课系统每学期开具的推荐课表。请认真查看培养计划及推荐课表,按照要求选课。

 

2.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包括食品工程概论、食品营养学、仪器分析、食品添加剂、食品感官评价等20门专业选修课,每门课程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分别在5-7学期中开出,学生应选择不少于23个学分的专业选修课方达到毕业要求。学生在专业分流的第4个学期后,可根据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习的初步了解以及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和学习兴趣,制定自己的专业选修课选课方案,根据每学期的课业压力,合理安排专业选修课的选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