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 正文
广西大学轻化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管理方案(2015修订版)
日期:2015年07月10日 

(一)专业名称

轻化工程,Light Chemical Engineering

(二)专业代码、学制

081701,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简介、专业特色

1)专业简介

广西大学轻化工程专业(原制浆造纸工程专业)设立于1978年,是目前广西区内唯一的轻化工程本科专业。轻化工程专业2007年获得广西高校优质专业称号,2008年获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制浆造纸工艺教学团队获广西区级教学团队。专业主干课程《制浆工艺学》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所在的教学科研团队获得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称号。此外,轻化工程专业1999年获得硕士点,2005年获得了广西高校博士点建设专项经费的支持,并于20083月通过了验收,2009年,获得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3年获得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获自治区人才小高地称号,2013年获得轻化工程团队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团队,2014年获得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轻化工程专业牢牢抓住学校的办学定位,并结合广西造纸工业的地域性特色,在国内同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其中在速生材造纸、甘蔗渣造纸、竹子造纸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轻化工程专业拥有14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实验员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者13人,获博士学位教师11人。55岁以下的教师占师资队伍总数的92%。本专业还通过选送教师外出培训和出国深造,具有了一支年龄结构年轻化、学历结构高层次化、具有高水平的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发展趋势的师资队伍。

2)专业特色

广西区内唯一招收轻化工程本科生院校,也是广西唯一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的专业;

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通过科研带动教学的发展;

依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强调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宽口径的轻化工程及其相关科学技术的高层次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工程知识和技能、现代化的思维能力和文明素质,能够从事制浆造纸行业工艺设计、生产过程控制、分析检验、科学研究、市场营销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六)培养标准及要求

轻化工程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主要从事与本行业的生产、管理、营销、服务或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按照本标准培养的轻化工程专业工程学士,可以达到制浆造纸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能力要求。

(七)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工艺学、造纸工艺学、制浆造纸设备、造纸湿部化学及化学品的应用、轻化工程设计概论、轻化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化工制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八)特色课程(研讨课、国际化课程、创业课等课程)

制浆造纸综合实验

造纸湿部化学

化工制图

研讨课

创业实践课

(九)毕业要求与选课说明

1毕业要求与修读学分分布表

课程类别
 Courses Types

课程性质course character

学时数
 Peoriods

学分数
 Credits

占毕业学分比例
 Credits proportion to the graduate credits
 

通识教育课
 Liberal education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65

42.5

22.25%

选修课
 Elective

180

10

5.24%

学科基础课
 Discipline basic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56

42

21.99%

选修课
 Elective

414

23

12.04%

专业领域课
 Specialized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234

13

6.81%

选修课
 Elective

423

25

13.09%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含企业实践)
 Practice Teaching

必修
Required

621

34.5

18.06%

选修
Elective

18

1

0.52%

毕业要求总学分
 Graduate Credits

必修
Required

2376

132

69.11%

选修
Elective

1062

59

30.89%

合计Total

3438

191

100%

说明:1.表中学分数为各模块毕业最低要求学分。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栏不包括随课实验,即只统计表4的内容。并且,本环节已统计过的数据在各类别的必修、选修课中不再累计,以免重复。3.“随课实验学时”栏按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4.独立设课实验根据不同类别性质归入相应表123中。5.实践环节1周折1学分,对应18学时。

选课说明

1.关于选修课的选课说明与要求

1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通识选修模块

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模块分为人文艺术类、自然科学类。其中,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类是本专业学生的必选科目,每个学生应选不少于4学分。本专业学生必须选修不少于10学分的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

2)学科基础选修课

本专业提供了10门学科大类基础选修课,共30学分,分布在第456学期中,第4学期有:工程力学2.5学分、电子电工学4学分;第5学期有:化工原理(一)3.5学分、机械设计基础4.5学分、微生物学(二)3学分、轻化工助剂2学分;第6学期有:化工原理(二)3.5学分、环境保护概论1.5学分。本专业学生应修学分23个学分。

3)专业选修课

本专业选修课有科技写作、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计算机图文处理技术、化工制图、专业英语、加工纸等24门专业选修课程,共40.5学分,本专业学生应选专业选修课学分27.5学分。